抗癌防癌 全球視野 | Cancer Prevention,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2022年2月26日香港時間晚8時,由香港大學知識交流辦公室主辦,全球腫瘤協作組(GCOG)和香港大學臨床腫瘤學系共同承辦的“防癌抗癌,全球視野”科普教育系列講座活動第六期—“乳腺癌怎麼治?來聽聽專家們怎麼說”~專家義務講課及線上答疑活動圓滿落幕。

乳癌治療-專家分享

 

此次線上講座活動特邀16醫學領域頂尖的多學科專家,圍繞乳腺癌的預防、診斷、治療等內容進行了主題演講和為患者線上答疑。作為一場“乳腺癌診斷和治療”的知識科普盛宴,講座分析了我國乳腺癌診治領域現狀,分享了乳腺癌早期診斷、手術治療、靶向治療、化療以及免疫治療、放療在乳腺癌治療領域的應用,提高了公眾對乳腺癌的認知。本次活動線上觀看量達33545人。

本次講座由香港大學臨床腫瘤學系教授/GCOG全球抗癌協作組主席/香港大學深圳醫院腫瘤中心副主任孔鳳鳴教授Feng-MingSpringKong、北京大學深圳醫院腫瘤科主任王樹濱主任、深圳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主任醫師田耕主任擔任主持。由田耕教授主講“乳腺癌的早期診斷”,周冬仙教授進行了題為“乳腺癌手術可保乳不減效嗎?”的主題演講,陳穎樂教授進行了題為“乳腺癌內分泌和靶向治療有什麼用?什麼樣的病人需要?”的主題演講,曹華主任進行了題為“系統治療能增加乳腺癌治癒機會嗎?”的主題演講,王淑蓮主任主講“乳腺癌放療有什麼用?要做多少次?”,劉雅潔主任主講了“乳腺癌放射治療常見副作用及其處理”。

延伸閱讀  會議報導丨GCOG“防癌抗癌,全球視野”科普教育 系列講座活動第五期—“2022抗癌新技術是什麼?人工智慧?質子?Flash?來聽聽專家們怎麼說”

講座開始,孔鳳鳴教授簡單介紹了本次活動的主題《乳腺癌怎麼治?來聽聽專家們怎麼說》以及邀請到的各位多學科專家,接著由中國抗癌協會科普部部長/清華大學臨床醫學院肺癌中心主任/首都醫科大學肺癌診療中心主任支修益教授進行致辭。

支教授首先提到“從世界衛生組織公佈的最新數字,乳腺癌已經超過肺癌,成為我們全球惡性腫瘤的第一位。而在中國的發佈的數位,也顯示乳腺癌已經成為中國女性發病第一的癌種。希望通過今晚的科普節目,能讓更多的百姓關注乳腺癌的預防、篩查、診斷、治療、康復,也瞭解到目前我們乳腺癌治療領域的最新現狀。目前很多疾病還無從治療,沒有更好的治療辦法。而乳腺癌是一個既可以有效預防,又可以通過篩查、早期診斷確診的疾病!乳腺癌有很多的治療手段,其中包括不同時期的乳腺癌的治療方法,利用內科、外科、放療、化療、免疫、靶向的治療,科學治療乳腺癌,讓更多的乳腺癌患者沒有那麼多的心理負擔,更加坦然面對乳腺癌,得到更好的康復。我們的希望乳腺癌患者可以通過早發現達到臨床治癒,通過更多的科學辦法達到有效的控制!這就是我們對乳腺癌這三個字我們的醫生的回答。”

孔鳳鳴教授介紹乳腺癌2022現狀

孔教授首先介紹了乳腺和乳腺癌的概念,並且提到乳腺癌在男性和女性身上都有可能發生,但是女性患乳腺癌的數量遠遠超過男性。孔教授指出“2020年全球乳腺癌新發病例約226萬,是女性新發病例中排名第一位的癌種,也是女性死亡病例中排名第一的癌種,每年約有68萬人死於乳腺癌!全球每分鐘有4.3個乳腺癌新病例產生,有 1.3 個病人死于乳腺癌。2020年在中國大陸有41萬乳腺癌新症,有近12萬人死於乳腺癌!中國香港2019年有7千7百名乳腺癌新症,有近9百人死於乳腺癌,因此乳腺癌成為了中國香港女性排名第一位的常見癌症,第三位致命的癌症!” 孔教授提到“前面支教授提到乳腺癌可治率和治療效果是比其他腫瘤高的,那麼接下來的專家會給大家講解:乳腺癌是怎麼早期診斷、怎麼手術治療、可不可以行保乳手術、乳腺癌內分泌系統治療裡面內分泌靶向治療有什麼用?乳腺癌化療免疫治療有什麼用?放療能夠增加乳腺癌治癒的機會嗎?”接著,孔教授介紹本期活動的另外兩位主持嘉賓,北京大學深圳醫院腫瘤科主任王樹濱主任和深圳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主任醫師田耕主任

延伸閱讀  會議報導丨GCOG“防癌抗癌,全球視野”科普教育 系列講座活動第七期—“胰腺癌可治嗎?來聽聽專家們怎麼說!” 講座活動圓滿落幕

《乳腺癌的早期診斷》-田耕主任

深圳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主任醫生,GCOG 抗癌協作組患者與家屬聯絡委員會主任田耕主任發表題為《乳腺癌的早期診斷》的主題演講。田耕教授綜合行醫多年的經驗和大家說:「治癒癌症的唯一機會在於早期發現,如果等乳腺癌發展到晚期,投入十倍百倍的精力、金錢,都沒有比早期發現來得簡單。」田耕教授指出90%以上的乳腺癌是可以自己檢查發現,所以一定要學習如何自行檢查。女生可以「看、摸、擠、查」來觀察乳房,如果發現乳房有變化,包括:「有硬塊、有凹陷、乳頭結痂、有發紅或發熱、異常的液體流出、皮膚潰瘍、小隆起、血管突出、乳頭回縮、大小形狀異常、橘皮樣皮膚、腫塊發硬」就要去看醫生進行進一步檢查。田教授最後為我們介紹如何透過乳腺超聲波和乳房X光檢查發現乳腺癌腫塊。

區兆基教授﹑鄭愛秋教授﹑陳偉財主任解答觀眾問題

香港精准腫瘤學會會長區兆基教授、香港大學深圳醫院乳腺外科顧問醫生鄭愛秋教授、深圳市第二人民醫院甲乳外科陳偉財主任醫師進行患者答疑,回答了2個患者的提問。

《乳腺癌手術可保留乳房嗎?》-周冬仙主任

深圳市人民醫院甲乳外科主任,深圳市抗癌協會乳腺癌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周冬仙主任發表題為《乳腺癌手術可保乳不減效嗎?》的主題演講。周冬仙教授說明了乳腺癌治療是採取綜合治療方法,其中外科手術占了重要的一環。比起傳統治療方法,現在採取個體化醫治的方式。同時相比起傳統全乳切除手術,現在採用保乳手術亦十分安全和有效。但有些病人是不適合做保乳手術的,包括多中心性多發性病灶、第四期患者和炎性乳腺癌的病人等等。周冬仙教授向公眾說明完成保乳手術後需配合全乳放療,才是一個完整的療程。最後周教授為乳腺癌患者帶來好消息,透過前哨淋巴結活檢,癌症沒有轉移到腋窩淋巴結的患者則無需切除腋窩淋巴結,這避免讓患者再多做一個手術,亦可以減少上肢水腫問題。

鄭愛秋教授﹑劉曉嶺主任解答觀眾問題

香港大學深圳醫院乳腺外科顧問醫生鄭愛秋教授和北京大學深圳醫院乳腺甲狀腺外科副主任醫師劉曉嶺主任進行患者答疑,回答了2個患者的提問。

《乳腺癌內分泌和標靶治療有什麼用?什麼樣的病人需要?》-陳穎樂教授

香港大學臨床腫瘤學系臨床助理教授陳穎樂教授發表題為《乳腺癌內分泌和靶向治療有什麼用?什麼樣的病人需要?》的主題演講。陳穎樂教授簡單地說明了乳腺癌的類型,包括ER、PR陽性乳癌、HER2陽性乳癌和三陰性乳癌,根據乳腺癌類型會有不同的治療策略。陳穎樂教授首先向公眾說明了透過ER、PR陽性乳癌可透過荷爾蒙治療減低體內荷爾蒙數量,從而讓癌細胞縮小。陳教授更為大家仔細地介紹了不同荷爾蒙治療使用的藥物和其副作用。陳穎樂教授其後說明了適用於治療HER2陽性乳癌的鏢靶藥物。因為HER2陽性乳癌交常出現抗藥性,亦容易復發及轉移,治療方案近年不斷改進。最近會使用雙鏢靶藥物及化療,亦配合手術切除,來提高病人存活率。大家能透過陳教授專業詳細的分享,瞭解到ER、PR陽性乳癌及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藥物及方案,大大提升公眾對針對乳腺癌的荷爾蒙治療及鏢靶治療的認知!

《系統治療能增加乳腺癌治癒機會嗎?》-曹華主任

深圳市人民醫院腫瘤內科副主任,廣東省藥學會第一屆腫瘤精准診療專家委員會常務委員曹華主任發表了為題《系統治療能增加乳腺癌治癒機會嗎?》的演講。曹華主任首先給大家講解了五年生存率的概念,提到了乳腺癌規範治療的重要性,曹主任說規範治療是改善BC患者預後的關鍵因素,不同分子型乳腺癌術後治療策略不同。接著曹主任介紹了乳腺癌化療的概念,並介紹了乳腺癌常用的化療藥物,化療藥物的使用有效降低了乳腺癌的復發率和總的死亡率。還介紹了化療和免疫治療的區別,提到免疫治療已經進入了腫瘤治療的各個階段,目前常用的免疫藥物是PD-1抑制劑的(阿替利珠單抗)和PD-L1(帕博利珠單抗),免疫治療加化療的運用也能提高乳腺癌患者的生存率。曹主任還講解了乳腺癌的新冠疫苗,她提到中國乳腺癌新冠疫苗接種指南是不建議惡性腫瘤患者免疫功能受損人群接種,而美國NCCN則建議惡性腫瘤患者及治療中的惡性腫瘤患者優先接種疫苗。最後曹主任強調“一切的重壓與負擔人都可以承受,就像化療的副反應所有的病友都還是可以承受的。那麼我們經歷了化療和免疫治療以後,大家可以更好地健康地生活!”

許瑞蓮教授﹑景海曼醫生解答觀眾問題

深圳市人民醫院腫瘤內科主任許瑞蓮教授和香港大學深圳醫院腫瘤醫學中心副顧問醫生景海曼醫生進行患者答疑,回答了6個患者的提問。

《乳腺癌放射治療有什麼用?要做多少次?》-王淑蓮主任

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放療科副主任,中國抗癌協會乳腺癌專委會委員王淑蓮主任進行了題為《乳腺癌放療有什麼用?要做多少次?》的演講。王主任首先提到乳腺癌的治療是一個綜合治療,放療是乳腺癌三大治療手段最重要的手段之一,它和手術一樣是一種局部治療方式。同時放療適用於乳腺癌各期的患者,是保乳治療的一個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可以降低乳腺的局部復發率;對於行了乳腺全切手術的患者,放療可以使腫瘤的局部復發率能降到 10%以內;對於局部晚期的乳腺癌患者,放療可以縮小腫瘤,提高病人的生活品質,延長腫瘤控制時間。王主任還介紹了放療的療程安排以及現在多採用體外放療的方式進行治療,放療還具有精准控制率、治療時間短、減輕疼痛等優點。王主任最後強調“要選擇適合的放療技術,不是越貴越複雜的越好!”

《乳腺癌放射治療常見副作用及其處理》-劉雅潔主任

北京大學深圳醫院放射治療科主任,中國醫師協會放射治療醫師分會委員劉雅潔主任進行了題為《乳腺癌放射治療常見副作用及其處理》的演講。劉主任首先提到放療可能會產生一些副作用,比如說有的患者治療之後有一些輕度、全身的反應,最嚴重的可能會有骨髓抑制的發生,比較明顯的就是皮膚的反應。接著介紹了出現皮膚反應可採取的應對方法,如:溫水清洗、穿寬鬆棉質衣服、保持照射部位清潔乾燥透氣等。接著,劉主任詳細介紹了乳腺癌放療患者如出現上肢淋巴水腫的應對方法,臂叢神經損傷的應對方法,放射性食管炎的應對方法等等。最後還介紹了光學體表圖像引導下的乳腺癌DIBH放療新技術,這項技術可根據患者的即時呼吸運動參數追蹤腫瘤運動情況,正確放射。但是,大部分乳腺癌的病人放療時,可能不會有很大的感覺,除了會出現皮膚反應,百分之九十幾的病人都不會出現這些嚴重的副作用。

李浩勳副教授﹑陳方醫生解答觀眾問題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臨床腫瘤學系臨床副教授李浩勳和香港大學深圳醫院腫瘤醫學中心陳方醫生進行患者答疑,回答了4個患者的提問。

最後,孔鳳鳴教授和田耕教授根據7患者都提出想要瞭解乳腺癌預防方面的知識,對《乳腺癌的風險因素及預防》以及《如何預防乳腺癌》進行了演講。田耕教授對乳腺癌的病因,乳腺癌高危人群,以及針對乳腺癌風險增加的女性該採取什麼樣的應對措施進行了講解,並呼籲所有女性要做到“保持健康體重、保持運動習慣、避免或限制飲酒”。孔教授則根據美國癌症協會發佈的資訊,告訴大眾乳腺癌的風險因素,降低乳腺癌患病風險的具體措施。

GCOG“防癌抗癌,全球視野”科普教育系列講座活動第六期—“乳腺癌怎麼治?來聽聽專家們怎麼說”講座在孔鳳鳴教授對問題的講解以及專家答疑的回顧和重溫中圓滿結束!最後孔教授強調“乳腺癌是可治的!這需要多學科專家的合作!“乳腺癌的預防、診斷及治療需要全社會所有人的攜手相行!讓我們共同期待3月19日GCOG“防癌抗癌,全球視野”科普教育系列講座第七期“胰腺腫瘤專題”活動的召開,歡迎大家積極參與,提出你想向專家諮詢的問題,優秀的專家將為您線上答疑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