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防癌 全球視野 | Cancer Prevention,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2022年8月27日北京時間晚8時,由香港大學知識交流辦公室主辦,全球腫瘤協作組(GCOG)和香港大學臨床腫瘤學系共同承辦的“防癌抗癌,全球視野”科普教育系列講座活動第十二期—“皮膚腫瘤的預防和治療,聽多學科專家怎麼說!”專家義務講課及線上答疑活動圓滿落幕。
此次線上講座活動特邀9位醫學領域頂尖的多學科專家,圍繞皮膚腫瘤的預防和診療策略進行了知識分享及為患者線上答疑。作為一場“腦轉移瘤治療”的知識科普盛宴,講座分析了皮膚腫瘤的流行病學現狀、手術治療、放射治療、系統治療及預防要點等內容,本次活動提高了公眾對皮膚腫瘤的認知。直播活動線上觀看量達92292人次。通過直播資料統計分析,來自廣東、上海、北京的觀眾最多,分別占觀看總人數的31.33%、23.33%和10.5%。

本次講座由香港大學臨床腫瘤學系教授/GCOG全球抗癌協作組主席/香港大學深圳醫院腫瘤醫學中心副主管孔鳳鳴教授Feng-Ming(Spring)Kong、北京大學深圳醫院腫瘤科主任王樹濱教授擔任主持。

講座開始,香港大學“抗癌防癌 全球視野”項目負責人孔鳳鳴教授簡單介紹了本次活動的主題《診療中樞神經系統腫瘤(腦轉移瘤),聽多學科專家怎麼說!》及邀請到的各位多學科專家。

01.中美對話皮膚癌的診療

本次講座的分享嘉賓,特別邀請了美國著名皮膚癌專家J Frank Wilson教授。根據孔教授介紹,Wilson教授治療過上萬例皮膚癌患者,已發表近500篇SCI論文,2003年獲得美國治療性放射學和腫瘤學協會金獎,2004年被評為美國放射腫瘤學會院士,2013年獲得RSNA金獎……
關於皮膚癌的手術治療,孔鳳鳴教授與Wilson教授進行了精彩互動和交流。我們知道,在中國,皮膚癌患者首選手術治療,不能手術情況下選擇放療,那麼美國的治療選擇也是這樣嗎?
Wilson教授表示,在美國情況基本上也是這樣的,但是關鍵是要實現個性化治療,而不能一概而論。在這裡,我想分享一下兩個治療原則,其一是手術切除不“破相”,患者能夠保持原來的形象非常重要,為了實現這一點,治療前的多學科討論是非常必要的。其二就是要爭取治癒腫瘤,皮膚癌的腫瘤復發非常難處理,所以要確保第一次方案要得到最有效的治療。

延伸閱讀  會議報導丨GCOG“防癌抗癌,全球視野”科普教育 系列講座活動第四期—“腸癌可怕嗎?來聽聽專家們從“腸”計議”講座活動圓滿落幕

 

02. 孔鳳鳴教授介紹皮膚腫瘤的診療現狀

根據孔鳳鳴教授的介紹,皮膚癌是很常見的惡性腫瘤,主要分為基底細胞癌、鱗狀細胞癌和黑色素皮膚癌,其中前兩者較為常見。

目前全球每年發生200~300萬例非黑色素瘤皮膚癌和132,000 例黑色素瘤皮膚癌,每分鐘就有15個新發病例。

在香港,皮膚癌在常見癌症中排名第八,其中非黑色素瘤大約占總發病病例數的90%。而在我國大陸,非黑色素瘤皮膚癌的發病率則位列第6。

黑色素皮膚癌的死亡率很高,但事並不常見,非黑色素皮膚癌預後效果相對較好,發病率也比較高。我們今天的講座主要就是針對於非黑色素瘤皮膚癌。

接著由王樹濱教授介紹香港大學深圳醫院皮膚科負責人劉曉明教授

03. 劉曉明介紹手術對治療皮膚腫瘤的作用及進展

國家突出貢獻專家、香港大學深圳醫院科教總監、皮膚科負責人劉曉明教授主講了《手術可以治癒皮膚癌嗎》。劉教授將皮膚癌分為良性腫瘤和惡性腫瘤兩個方面進行分享。

其中,良性皮膚癌部分重點介紹了色素痣、脂溢性角化病和日光性角化病。劉教授表示,對於色素痣,一般不需治療,如美容需要可採用CO2鐳射治療或手術切除。如皮損突然增大、出血、破潰時,邊界不清,色素不均勻,出現衛星痣,應及時切除,作組織病理檢查以除外惡變。脂溢性角化病一般也不需要治療。必要時可採用液氮冷凍、 CO2鐳射、手術切除,也可外塗三氯醋酸、維甲酸霜治療。 而對於日光性角化病,則可以通過①破壞性療法,包括手術、冷凍、皮膚磨削術和光動力療法等以及②外用藥物氟尿嘧啶、咪喹莫特、維A酸等兩種方式進行治療。

皮膚惡性腫瘤主要有鮑恩病、基底細胞癌、鱗狀細胞癌幾種類型,劉教授介紹說,皮膚惡性腫瘤的治療首選手術切除,也會涉及放射治療和靶向治療,臨床醫生會根據具體病例情況、身體條件和經濟因素制定適合的治療方案。

04.Wilson教授、李正風醫生、劉曉明教授進行患者答疑,回答了4個患者關於外科手術的提問,詳情見重播連結

05. 《放療在皮膚腫瘤治療中的價值》曾輝教授全方位分享放療知識

武漢市第六醫院腫瘤科主任、Tomo中心主任曾輝教授主講了《放療在皮膚腫瘤治療中的價值》。曾輝教授指出,在腫瘤治療的方式中,放療被譽為“隱形的手術刀”,可以治療任何部位的腫瘤,並且無創、無痛,目前治療流程非常方便、簡單。

延伸閱讀  會議報導丨GCOG“防癌抗癌,全球視野”科普教育 系列講座活動第七期—“胰腺癌可治嗎?來聽聽專家們怎麼說!” 講座活動圓滿落幕

曾輝教授指出,在不同的放療設備中,TOMO刀是比較適宜做皮膚腫瘤、尤其是大面積皮膚腫瘤患者。皮膚癌的治療首要目標,是完全清除腫瘤並最大限度保留功能和美觀,手術通常是最有效的治療方法,但是考慮到美觀、功能和患者要求,放療亦可作為初始治療方法。其他的治療方式也包括電燒術、液氫冷凍、鐳射治療、光動力治療(PDT)、外用細胞毒藥物治療等。

但是對於以下幾類患者,應當首先考慮選擇放療來達到根治性的目的:

  • 老年患者(晚期副作用風險低)
  • 醫學上不能手術的或體弱的病人
  • 面部中央>5mm的腫瘤,特別是眼臉,鼻尖/鼻翼,嘴唇
  • 眼臉>5mm的腫瘤,難以獲取陰性切緣耳、前額或頭皮上較大的腫瘤
  • 上唇的腫瘤

曾輝教授總結說,放療作為無創、局部的治療方式,尤其是現代放療技術的飛躍發展,可達到清除腫瘤,並最大可能的保護周邊正常組織的治療目標。

 

06.Wilson教授、曾輝教授、孔鳳鳴教授進行患者答疑,回答了2個患者關於放療的提問,詳情見重播連結

07.《皮膚腫瘤的放射治療與局部治療》李浩勳教授從另一個角度介紹皮膚瘤的放射治療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臨床腫瘤學系臨床副教授、香港放射科醫學院院士、香港醫學專業學院院士、香港大學深圳醫院臨床腫瘤中心顧問醫師李浩勳教授首先表示,在過去的15年裡,香港的皮膚癌發病率呈上升趨勢,而過去的相關回顧性研究顯示,皮膚癌可以通過放射治療取得很好的治療效果。

李浩勳教授介紹說,放療治療皮膚癌有兩種方式,分別是淺表x射線治療和電子束輻照。相對來說,前者適合治療小重量,例如小於3cm的腫瘤,而後者適合治療面積非常大的皮膚癌,例如蕈樣肉芽腫瘤。

李浩勳教授也再次強調,對於年紀較大的皮膚腫瘤患者,可以考慮首選放射治療。

08.深圳市龍崗中心醫院腫瘤科主任醫師李霞主任和北京大學深圳醫院腫瘤科主任王樹濱教授進行患者答疑,回答了5個關於內科治療的提問,詳情見重播連結

09.《如何預防皮膚腫瘤?》廉翠紅教授科普皮膚腫瘤預防知識

根據深圳市第二人民醫院主任醫師,研究生導師廉翠紅教授介紹,皮膚癌即來源於皮膚或生長在皮膚裡的惡性腫瘤,因腫瘤細胞的來源不同,包括來自表皮、皮膚附屬器、皮下軟組織、黑素細胞、皮膚淋巴網狀組織、周圍神經和造血組織等有不同的命名。此外又分原發性癌和由其他部位轉移至皮膚的繼發性癌。

廉教授指出,惡性腫瘤往往與個體的遺傳素質有著密切關係。在很大程度上,遺傳決定了是否會患上惡性腫瘤,但環境因素(外來因素)對於什麼時候發生惡性腫瘤有著重要的影響。而對於皮膚癌的誘發往往是多種因素協同所致。

對於皮膚癌的預防,廉翠紅教授指出,最主要的防範措施是防曬。

常見的皮膚惡性腫瘤(包括皮膚基底細胞癌、皮膚鱗狀細胞癌、惡性黑素瘤等)以及常見的癌前期病變(日光性角化病)均與日曬有關。不同的日曬方式與發生不同類型的皮膚癌有關。持續、長期暴露在陽光下,如在戶外工作者,與發生鱗狀細胞癌有關;持續、長期暴露在陽光下,如在戶外工作者,與發生鱗狀細胞癌有關;曬傷通常發生在間歇性暴露之後,在生命的各個階段,隨著日曬次數的增加,患黑色素瘤的風險也會增加。

提倡五種防曬行為,主要有戴寬邊帽、太陽鏡、防曬霜、遮蓋衣物和戶外遮蔭。避免受到化學物質的侵害,遠離輻射等。

最後,孔鳳鳴教授總結表示,GCOG“防癌抗癌,全球視野”科普教育系列講座活動第十二期—“皮膚腫瘤(非黑色素瘤),聽多學科專家怎麼說!” 講座在專家教授對問題的講解以及公眾答疑的回顧和重溫中圓滿結束!皮膚腫瘤的預防、診斷及治療需要全社會所有人的攜手相行!

讓我們共同期待9月24日GCOG“防癌抗癌,全球視野”科普教育系列講座第十三期“鼻咽癌的預防和診治”活動的召開,歡迎大家積極參與,提出你想向專家諮詢的問題,優秀的專家將為您線上答疑解惑!

10.下集預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