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讚好【MEDcentra】FB 專頁!

電療小子 | 香港公立醫院放射治療師

2023-9-14

「不要把電話貼近身體,會有輻射,會有癌症!」在日常生活中,不知大家會不會整天都聽到類似的說話呢? 電話作為現今世代不可或缺的工具,如果電話輻射對人體有害,那真的會有很大問題,牽連甚廣。所以,這句話到底對不對呢?

輻射與癌症 | 電話輻射是指X光?

輻射的定義非常廣闊。在此引用一下「輻射泛指能量(energy) 以波(wave)或次原子粒子(sub-atomic particles)在真空或媒介中傳遞。也就是說,輻射是用來傳播能量。」。而輻射的例子包括無線電波、微波、自然光、紅外線及X光等等。這一點非常重要。在日常生活中,談及「輻射」二字,第一時間會聯想起「有害」及「癌症」等字詞。這是因為我們把「輻射」代替了「X光」等這一類高能量射線。事實上,「輻射」的定義不考慮能量高低。X光是輻射,無線電波也是輻射。分別在於,X光是電離輻射,而無線電波是非電離輻射。

所以,電話會不會發出輻射呢? 會。因為電話會發出無線電波,也就是輻射的其中一種,但這是一種低能量輻射,下面會再詳述。

延伸閱讀  【乳癌治療】從放射治療看乳癌 – 一文了解乳癌症狀﹑檢查﹑治療﹑過程﹑副作用 | 電療小子

輻射與癌症 | 電話輻射有多大能量?

接下來要了解,電話發出的無線電波的能量有多大呢? 一起來看看下面的圖。

圖片來源: Wikipedia

 

無線電波的位置在最左面,而對應的頻率是10的4次方。而X射線的頻率是10的18次方。根據普朗克-愛因斯坦關係式,輻射能量與頻率成正比,即是頻率愈大,能量愈高(E = hf (Energy = Planck’s constant X frequency))。因為10的18次方大於10的4次方,可見無線電波的能量遠遠比起X射線為低。

輻射與癌症 | 電話輻射會不會對人體有害?會致癌嗎?

無線電的能量雖然低,但本身會不會對人體仍有害?

第一,在上圖中,可見光的頻率是10的15次方,已比無線電波更大,即是能量愈高。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已不斷接觸可見光。我們都知可見光並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那能量更低的無線電波,相信更不會影響人體了。

第二,科學家的研究已指出,單單是無線電波,不管是4G或5G,並不會對人體有害。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指出,現時沒有明確證據(show no categorical proof)證明電話發出的無線電波對人體有害。國家癌症研究所(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進一步說明無線電波的能量不足以造成DNA破壞(The energy is too low to damage DNA)。英國癌症研究基金會(Cancer Research UK)補充,使用電話不太可能會令用家患上癌症 (highly unlikely to be able to cause cancer)。可見,科學界對電話發出無線電波與癌症出現之間的關係作出了深入研究,仍未發現有力證據證明兩者的關聯性。

有人亦會提出,使用電話時,通常會放得很接近身體,說不定這會影響身體呢?事實上,因為無線電波的能量實在太低,人體的皮膚可以完全阻擋它。要穿過人體皮膚,至少要去到紫外線或以上的能量(頻率是10的16次方)才做得到。無線電波因而顯得十分安全。

當然,無線電波不會對人體有害,不代表電話是絕對安全。相關問題包括充電過熱電池爆炸、長期使用電話令視力模糊及不當使用電話接觸不良資訊等。這些都是值得重視的問題。

延伸閱讀  【癌症治療】放射治療會不會令我掉頭髮? | 電療小子

輻射與癌症 | 電話無線電波不足以穿過人體皮膚

從「不要把電話貼近身體,會有輻射,會有癌症!」這句說話中,我們了解到輻射的定義很闊,而電話主要發出的無線電波,其能量之低,不足以穿過人體皮膚,自然更不會導致癌症。不過,如果是癌症以外的問題,電話的確會有不同程度的影響。大家在使用時,的確要多多留意。

 

電療小子 | 香港公立醫院放射治療師

原文原載於輻射決戰癌症

醫信滙線上醫療諮詢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