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致遠博士    總醫學物理學家

2019-11-13

近距離放射治療 (Brachytherapy)近距離放射治療(Brachytherapy)是放射治療的其中一種方法,使用輻射源直接置入腫瘤核心或腫瘤周邊,以近距離作放射治療。這種近距離模式的治療,可使腫瘤接受到最大的輻射劑量。同時,它也有輻射劑量快速衰減的特點,故此周邊的健康組織只會受到最少的輻射劑量。以往鐳(Ra-226)是最普及應用於近距離放射治療。現今,使用人工產生的放射性核如銫(Cs-137)、鈷(Co-60)、銥(Ir-192)、金(Au-198)、碘(I-125)及鈀(Pd-103)正在迅速增加。在香港各大醫院中,絕大多數都是使用銥(Ir-192)。

近距離放射治療(Brachytherapy)可透過以下三種方式施行:

  1. 利用外部施加器或模具;
  2. 經組織間植入;
  3. 腔內治療。
延伸閱讀  【乳癌治療】HER-2陽性乳癌,已擴散淋巴多處,治療方法是怎樣?

如何選擇施行方式主要視乎腫瘤的大小和位置。試舉例說明:

  1. 外部施加器或模具適合治療細小而淺層的腫瘤,如耳朵、口唇或皮膚;
  2. 經組織間植入方法適用於一些可直接置刺穿組織表面而進入到腫瘤中的癌症,如惡性肉瘤(Sarcoma)或局部性舌癌;
  3. 腔內治療適用於一些癌症處於空間或管形開口當中,例如食道及子宮等器官。

近距離放射治療(Brachytherapy)的成功與否,放射源分佈的幾何形狀至關重要。由於現今外科手術及體外放射治療(如強度調控放射治療,Intensity Modulated Radiotherapy, IMRT)科技日益進步,以外部施加器或模具及經組織間植入等方式並不廣泛應用。但是,腔內近距離放射治療仍是醫治子宮頸癌標準治療方案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除此之外,較常見以近距離放射治療的腫瘤有:鼻咽癌、頭/頸部腫瘤、氣管癌、食道癌、位於四肢的惡性肉瘤、盤腔內臟的腫瘤如直腸癌、子宮頸癌等。

高劑量率遙控後裝近距離放射治療(High Dose Rate Remote Afterloading Brachytherapy)

圖一:高劑量率遙控後裝近距離放射治療機

圖二a:高劑量率遙控後裝近距離放射治療的婦科投放器(側面)

圖二b:高劑量率遙控後裝近距離放射治療的婦科投放器(正面)

(圖一)是一種以遙控後裝設備在電腦驅動高劑量率輻射源通過投放器(Applicator)

(圖二a, b)或導管(Catheter)推置到腫瘤及其近距離的位置,輻射源會依據預先的治療設計停留在投放器或導管不同位置一段預定的時間,從而釋放出輻射劑量以作放射治療。當治療完成後,輻射源會返回遙控後裝設備的放射性物質保險櫃內,醫生便會把投放器或導管從病人身上移除。這高劑量率遙控後裝近距離放射治療的優點是:(一)因高劑量緣故,所以治療時間短,可以減少病人不適之感覺及減低因身體移動而引致的劑量誤差;(二)減少醫護人員受到不必要的輻射劑量。

近距離放射治療 (Brachytherapy)
近距離放射治療 (Brachytherapy)

近距離放射治療(Brachytherapy)可獨自使用或與其它的治療結合使用來治療腫瘤。例如以手術切除惡性肉瘤後(圖三a-c),

延伸閱讀  【肺癌治療】認識立體定位放射治療(SBRT)︰早期肺癌 | 林泰忠醫生

圖三a:以高劑量率遙控後裝近距離放射治療惡性肉瘤的導管

圖三b:以高劑量率遙控後裝近距離放射治療惡性肉瘤的導管

圖三c:以外科手術植入導管

以近距離放射治療消滅黏附於不可切除之血管或神經的癌細胞;或可與體外放射治療一起使用,以提升治療效果,減少局部復發的機會。

鄭致遠博士
總醫學物理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