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芷穎醫生 | 精神科專科醫生

(2023 年11月 3日)

現代女性面臨著多重壓力,包括家庭、事業和個人生活的需求。為了找到平衡,她們需要謹慎分配時間、提高自我關懷,以及與伴侶建立有效的溝通。這樣,她們可以減輕壓力,創造更和諧的生活。瞭解自己的需求、表達清晰的期望,並共同努力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案,是實現平衡的關鍵。

女性有甚麼壓力來源?

現代社會下,女性面對著多重壓力源,既要扮演盡職的母親和孝順的女兒,也要兼顧事業和婚姻。這些責任堆疊,帶來壓力、焦慮和疲勞感,使許多女性感到難以承受。

為了減輕這些壓力,女性需要找到生活的平衡點。如何合理分配工作和生活的時間,減少不必要的壓力源,變得至關重要。在工作方面,設定明確的界限,學會拒絕不重要的任務也很重要。我們可以有意識地將工作(包括職場和家庭工作)排序,以確定時間和優先順序。在個人生活中,學會自我調節,保持良好的情緒和心態,並不要忘記為自己留一些時間(me time)。

如何在忙中抽時間休息? Me Time 可以做些甚麼?

在繁忙的日常中,女性可以選擇參與一些喜歡的活動,例如欣賞電影、聆聽音樂、敷面膜、烘烤蛋糕,或進行運動,以釋放壓力,讓身心得到放鬆。同時,合理的飲食和充足的睡眠也是保持身體健康和心情愉快的關鍵。

延伸閱讀  【精神科】突然恐慌發作、呼吸困難? 精神科醫生給驚恐症病人的5個小貼士 | 樂芷穎醫生

與伴侶溝通非常重要!

對於女性來說,與伴侶溝通、分擔家務和照顧孩子的責任非常重要。這有助於減輕管理多重責任的負擔,並創造一個更具持續性的愉快家庭環境。女性積極地與伴侶討論她們的難處和需求,以找到對雙方都有效的解決方案。

與伴侶溝通的5個小技巧:

  1. 選擇適當的時間和地點:確保有充足的時間,並在輕鬆舒適的環境中進行誠實的討論。
  2. 具體、明確地表達需求:清晰地說明自己需要什麼幫助以及期望的支持方式。
  3. 使用「我」陳述難處,避免攻擊「你」:避免指責對方,而是表達自己的感受和需求。例如,不要說“你從不幫忙做家務”,而要說“我對所有家務感到疲憊,我需要你的一些幫助。
  4. 積極傾聽:了解伴侶的觀點,澄清可能的誤解,讓溝通成為雙向的對話。
  5. 集思廣益,尋找解決方案:共同努力,制定解決問題的計劃,以滿足雙方的需求。

通過使用這些技巧,女性可以有效地向伴侶傳達她們的需求和難處,並共同努力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案。

女性在現代生活中面臨多重挑戰,但透過平衡工作和生活、與伴侶共同分擔責任,以及關心自己的身心健康,她們可以減輕這些挑戰,創造更豐富、平衡的生活,不僅對自己有益,也有助於家庭的幸福。

延伸閱讀  【精神科】如何面對壓力與負面情緒?不用獨自面對!了解心理諮詢3大途徑 | 樂芷穎醫生

樂芷穎醫生 | 精神科專科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