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讚好【MEDcentra】FB 專頁!

李慧敏醫生 |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

2023-07-31

手術是主要治療卵巢癌的方式,但部分患者年齡或健康狀況不宜手術。對於中晚期患者,建議先進行化療以縮小腫瘤,再進行手術。放射治療少用於卵巢癌。化療可靜脈或腹腔內給藥,副作用包括疲倦、噁心、脫髮等。

 

為甚麼有些卵巢癌病人不能進行手術?

不是所有卵巢癌病人都適合手術,特別是年老或體能較差者。也有些患者處於中期或晚期(第三、四期)癌症,不適合立即手術。在考慮手術前,醫生會建議先接受化療,以縮小腫瘤和減輕症狀。完成3-4個療程的化療後再進行手術,然後繼續進行化療。

化療及放射治療可以治療卵巢癌嗎?

放射治療可以分為「體外放射治療」和「體內放射治療」兩種。但放射治療很少用於治療卵巢癌。

至於化療方面,卵巢癌的化療主要分為「靜脈化療」和「腹腔內化療」兩大類。靜脈化療將化療藥物經血液循環遍及全身,以控制體內的腫瘤。腹腔內化療是經植入的導管將化療藥物直接灌注入腹腔,以消滅腫瘤。

儘管化療可控制腫瘤,但單獨使用難以根治卵巢癌,最好與手術結合治療。但不適合手術的患者建議先接受術前化療以縮小腫瘤,然後再考慮手術。

延伸閱讀  【卵巢癌治療】懷疑患上卵巢癌需要做甚麼檢查?|李慧敏醫生

卵巢癌的化療療程需要多久?

通常卵巢癌的化療按週期進行,每3週靜脈注射,有些是每4週一個療程。以上皮性卵巢癌為例,療程約為6次,具體療程次數取決於癌症的分期和類型。

卵巢癌的化療有副作用嗎?

化療針對癌細胞的同時也損害生長較快的正常細胞,如毛囊細胞、造血細胞、消化道黏膜細胞等,因此會引起多種副作用。患者可能感到疲倦、虛弱、噁心、嘔吐、脫髮、口腔潰瘍,造血能力受損,白血球下降,增加感染風險,也可能出現神經感覺異常等症狀。

延伸閱讀  【卵巢癌治療】甚麼是卵巢癌?卵巢癌如何分期? | 李慧敏醫生

李慧敏醫生 |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