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04

換膝蓋正式稱為換人工關節,俗稱「換菠蘿蓋」。當膝蓋退化到一定程度時,換膝蓋手術是一個解決方法。手術的主要目的是解決病人膝關節疼痛的問題,如果病人已經試過了所有保守性治療,甚至包括注射透明質酸都沒有效果,則換人工關節手術就成為一個可能的選擇。

 

甚麼情況下需要置換人工膝關節?

當膝蓋退化到一定程度時,換膝蓋手術是一個解決方法。手術的主要目的是解決病人膝關節疼痛的問題,因為膝關節退化可能導致骨磨骨的情況。此外,膝關節退化也可能導致病人下肢變形或幅度受影響。

因此,治療方式通常從緩解症狀開始,例如止痛藥、物理治療、減重、調整生活習慣或運動習慣等。如果病人已經試過了所有保守性治療,甚至包括注射透明質酸都沒有效果,則換人工關節手術就成為一個可能的選擇。

在考慮手術前,醫生會詢問病人疼痛如何影響日常生活。例如,病人可能會發現一步行走就會感到疼痛,步行時間或能力減少,如難以走上落下樓梯、到茶樓用膳等。有些情況可能會嚴重到需要使用輪椅。這些症狀都被認為是「嚴重」的,並且如果病人已經試過了所有保守性治療,並且願意接受手術,那麼換人工關節手術就是一個適合的選擇。

換人工關節手術是一個比較嚴肅的手術程序,需要在專業醫生的指導下進行。換人工關節手術可能需要恢復的時間較長,包括康復過程中需要進行的物理治療和康復運動等。在決定是否進行手術之前,病人應該仔細評估手術的風險和收益,並在醫生的建議下進行決定。

延伸閱讀  【骨科】延緩退化性膝關節炎 透明質酸注射有療效︰骨科醫生教你幾招護膝動作 | 戴希恩醫生

人工膝關節如何解決膝痛問題?

膝關節的退化通常是因為年紀增長和長期的使用,這會導致軟骨和其他軟組織磨損到骨頭直接接觸,引起劇烈的疼痛。在西方醫學中,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是進行人工關節置換手術,這個手術的原理是取出受損的股骨和脛骨,並使用金屬制成的人造關節取代受損的關節表面,同時添加緩衝材料以模擬正常膝關節的運作和彎曲程度。

人工膝關節可以用多久?

在香港,通常使用的人工關節品牌都來自外國,市面上大約有4至5種在美國註冊的人工關節。在手術中,醫生會切除股骨和脛骨,並放入金屬合金製成的人工關節,這個人工關節可以通過直接固定或使用骨水泥來加固。中間還會添加一種聚乙烯材料,類似於塑料,用於潤滑和支撐作用。人工關節可以使用很多年,特別是膝關節,隨著技術和手術方法的不斷改進,以及材料的更新,關節的壽命也不斷延長。事實上,根據文獻顯示,在10年內,超過90%的患者不需要進行人工關節置換手術,甚至有90%的患者可以使用人工關節超過20年,因此人工關節的壽命已經相當長。

延伸閱讀  【骨科】膝關節置換手術輪候時間長 透明質酸注射助紓緩痛楚 | 鍾廣賢醫生

人工關節置換手術應選擇半身麻醉還是全身麻醉?

在進行人工關節置換手術時,很多病人會問應該使用哪種麻醉方式。然而,從骨科醫生或負責手術的醫生的角度來看,半身麻醉和全身麻醉的差別不大。手術時間通常需要1至1.5小時,無論是半身麻醉還是全身麻醉都可以達到相同的效果。但是,醫生需要根據病人的個人情況來決定使用哪種麻醉方式。例如,如果病人服用薄血藥或存在其他健康問題,半身麻醉可能不適合他們。

此外,病人是否容易緊張也是需要考慮的因素。如果病人在半身麻醉時感到不適,可能會導致血壓升高,進而引發失血的情況。因此,醫生需要綜合考慮多個因素才能做出最佳的決定。麻醉科醫生也需要向病人詳細解釋,幫助他們做出適合自己的決定。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病人選擇一次換兩邊膝蓋,手術時間可能會較長,半身麻醉的時間可能不足,因此醫生可能會建議病人選擇全身麻醉。但是在一般情況下,全身麻醉和半身麻醉對人工關節置換手術的效果並沒有太大的區別。

MEDcentra 醫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