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讚好【MEDcentra】FB 專頁!

李楚山醫生   心臟科專科

2022-09-14

心包炎(Pericarditis)指心臟的心包膜發炎,病人通常會感到心口劇痛。心包炎通常由病毒感染或疫苗注射引起。治療上會使用消炎藥物﹑秋水仙素﹑類固醇等處理。

 

甚麼是心包炎?有甚麼症狀?

我們的心臟由一層心包膜包圍著,當這一層心包膜發炎時就稱為心包炎。心包膜發炎的病人最明顯的症狀是心口劇痛。有些病人會有氣喘﹑心律不正的情況。

心包炎的成因

心包炎最常見的成因是病毒或細菌感染,例如肺癆。除了病毒或細菌感染外,接受過疫苗注射的病人,有時也會出現免疫力失調,導致心包膜發炎。

延伸閱讀  【認識心臟病】常見的猝死原因-冠心病,了解症狀與治療 | 李楚山醫生

疫苗注射會引起心包炎嗎?如何治療心包炎?

如果不幸感染心包炎,治療心包炎可以使用消炎藥物﹑秋水仙素﹑類固醇等處理。如果病人出現心包炎相關症狀例如心律不正﹑氣促,醫生也會就相對應症狀處理。

如果接種疫苗後患心包炎,其實也有治療方案,包括處方心包炎的藥物﹑特效秋水仙素﹑類固醇等等。病人服食藥物後一般都可以舒緩症狀。

李楚山醫生

心臟科專科

MEDcentra 醫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