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劍邦醫生 |內科腫瘤科專科

2023-9-4

不久前,晚期非小細胞肺癌被視為無可救藥的疾病。然而,今天的局面已經改觀。隨著醫學界對肺癌基因的深入研究,針對特定基因突變的靶向治療出現,為患者帶來了控制肺癌的機會,甚至可能與癌症長期共存。

在香港,EGFR基因突變型肺癌是最常見的。EGFR基因突變包含多個亞型,治療之前需要確定腫瘤屬於哪種亞型,以確保治療的針對性,從而實現更好的療效。

了解肺癌EGFR基因突變 | 不吸煙都會患上肺癌?

提及肺癌,我們常聯想到吸煙,但基因突變也是肺癌的主要成因之一。目前已知,與非小細胞肺癌相關的基因突變有十多種,其中EGFR和ALK等是最常見的。在香港和亞洲地區,EGFR基因突變尤其普遍,而不吸煙者和女性出現此基因突變的機率較高。

對於確診為晚期肺腺癌的患者,醫生通常會進行基因檢測,以確定癌細胞是否帶有基因突變,然後根據檢測結果選擇適當的靶向藥物或其他治療方法。EGFR基因突變的亞型也會影響藥物的選擇。

延伸閱讀  病人有EGFR基因表達,同時PD-L1蛋白的指標亦高,那免疫治療會對此類病人產生危害嗎?| 李宇聰醫生 

了解肺癌EGFR基因突變 | 第二代標靶藥成效較佳?

EGFR基因突變涵蓋多個亞型,其中最常見的是外顯子19(Exon 19)和外顯子21(Exon 21)的突變,對第一代靶向藥物有較好的反應。然而,除了這些亞型外,EGFR還包括一些相對較少見的亞型,對第一代藥物的效果一般較差。

儘管一些EGFR亞型被視為「罕見」,但實際上它們的數量並不稀缺。根據研究數據,約有7%至23%的非小細胞肺癌患者帶有罕見的EGFR亞型,其中包括外顯子20插入(Exon 20 insertions)、G719X、L861Q、S768I等。

第二代靶向藥物可以應對更多不同的EGFR亞型,包括上述提到的罕見亞型。如果患者確診為罕見EGFR亞型,醫生可能會建議使用第二代靶向藥物。臨床數據顯示,第二代靶向藥物對罕見EGFR亞型基因突變的治療效果更佳,平均腫瘤緩解持續時間可達一年或更長。

了解肺癌EGFR基因突變 | 病人應該多提問了解治療

有些患者可能較為被動,即使在確診後也可能不會主動提出問題。然而,患者可以積極向醫生詢問關於病理報告的詳細信息,例如癌細胞的常見基因突變情況,是否屬於特定亞型,以及是否有針對這些特性的治療選項等等。深入了解病情和治療計劃有助於提高患者的信心,迎接未來的治療挑戰。

延伸閱讀  【肺癌治療】「以低劑量電腦斷層掃瞄篩查不吸煙肺癌高危人士」研究報告出爐 | 司徒達麟醫生 吳劍邦醫生

 

吳劍邦醫生Dr. NG Kim Pong Kenny
 
吳劍邦醫生 |內科腫瘤科專科
 

 

延伸閱讀

醫信滙線上醫療諮詢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