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centra 編者附註:「病魔不會理會您是甚麼年齡,也不會理會您是甚麼身份,要選上您時,樂觀面對才是最佳良方。」沒錯,悲觀心態對治療沒有幫助。反之樂觀心態能讓困境變得輕鬆,甚至身邊的人也會被樂觀感染。

 

粉紅天使 I︰ 乳癌 2 期,做了重建乳房手術,冷靜;有愛心。

服務對象    Maggie︰年約 30 歲,父母雙亡,沒有兄弟姊妹和親友,男朋友是她唯一的親人。先天性血小板偏低,不幸患上乳癌 3 期, 須接受 8 針化療藥物。

 

病魔不會理會您是甚麼年齡,也不會理會您是甚麼身份,要選上您時,樂觀面對才是最佳良方。我認識的Maggie,便是當中 的表表者。
那天她致電「粉紅熱線」時,剛好是我來接聽,猶記得她聲音嬌嗲而且語速甚快,本以為她是代人查詢「粉紅天使乳癌化療陪診服務」,卻原來 30 歲的她,醫生已通知了第 1 次化療日期, 我不慌不忙告訴她乳癌的知識和化療的副作用,對此,她甚為感謝。

言談間,知道Maggie 父母雙亡,沒有兄弟姊妹和親友,所以男朋友就是她唯一的寄託,可惜男友由於工作關係,經常不在香港,故此她只能獨個兒前往醫院接受化療,她說與醫生見面後, 知悉她先天性血小板偏低,故此化療期間只能打三成藥物,對於自己的病情,她滔滔不絕說個沒完沒了,差點沒機會讓我逐一回應,而她,也像訴說着別人的故事般,個性率直,而又帶點可愛。

首次見面,是陪伴她去覆診,沒想過Maggie 原來長得這樣漂亮,身高約 5 尺 7 寸,皮膚白皙,配合她高挑的身形,打扮時尚。對於自己的病情、用藥後出現的副作用,以及自己將出現的問題均非常清楚,她連完成化療後,乳房重建手術也準備好了, 她說要令自己更加漂亮,這妹子樂觀的性格,實在很容易感染身邊人。

「您們是倆母女嗎?」醫生眼見我們態度親暱,而且言談甚歡。

聽到醫生這樣說,我倆忍俊不禁,我才 40 多歲啊!不過如能有幸生了一個既漂亮又可愛的「女兒」,也算不枉此生啊!是的, 我們真的很投緣,第 1 次和她正式通電話,一聊便聊了兩個多小時,差點連午飯也忘了吃。由於她經常進出醫院,對伊利沙伯醫院(伊院)已非常熟悉,不知是否說話可愛又懂得哄人,連帶院內的醫生和護士,也對她多了一份寵愛。

跟她相處較多後,發現她是位百分百心理影響生理的女孩, 所以每當提及副作用等較為負面的情況時,均要特別小心處理, 因為很容易觸動她的神經,就好像藥劑的分量,其實醫生說的是要打化療分量的七成,而她希望聽到的卻是三成,所以誤以為是真。

化療第 1 針的前一個星期,收到Maggie 的電話,她告知晚上下班回家時,在經過彌敦道時,由於有位乞丐在路傍睡覺,發出陣陣臭味,故為躲避他時一不小心,眼部竟然撞上電燈柱,冒失的她當時還不察覺,直至到家後,樓下的士多老闆見狀追問她為何眼睛流血?她才施施然摸一下眼睛,看到手有鮮血,才急急忙忙跑往伊院並縫了兩針,就是這樣,化療須延遲一星期才可開始。我聽後有點為她心痛,柔弱女子一個人生活,總是不懂愛惜自己,自此以後,我每天都與她聯絡。

第 1 次接受化療後驗血,Maggie 的白血球跌至 0.5 度 ,血小板只有 52 度,幸好紅血球尚算正常,小妹子還自鳴得意地說醫護人員稱讚她臉色不錯,只是比以往蒼白一點,看她露出得意的表情,真的讓人心動。

第 2 次化療後,Maggie 出現牙痛,但她依然樂觀面對,認為不是大問題,只要改吃軟一點的食物便可以解決,她勝在年輕力壯,精力充沛,最重要,當然還有她樂觀的態度。

對於吃,她也有自己的一套理論,她笑着跟我解釋道,由於要提升白血球,故這陣子特別多吃肉類,所以經常光顧吉X 家、麥X 勞,還沾沾自喜覺得自己做得很正確。看見她懂得自得其樂,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進行第 3 次化療時,Maggie 又不小心跌倒,撞傷了手臂和大腿,我擔心不已,但她還懂得安慰我道:「沒有流血呢,放心!」

我「肉緊」地叮囑她凡事要小心,因為害怕她再次跌倒,故行路時勸告她要比平日速度更慢,Maggie 見醫生時也提及了手部肌肉疼痛等問題,醫生見狀後解釋告知應因碰撞所致,着她不要擔心。

原來小妹子看起來天不怕地不怕,原來最害怕,竟然是與穿上制服的醫護人員們交手,她的害怕程度,是會令到血壓突然飆升,當醫護人員走開一會兒後,她的血壓便會慢慢回復正常。試過有一次,醫護人員要為她「種豆」,她害怕到肌肉繃緊,最後護士連針也打不進血管,情急之下於是我決定跟她聊天,分散她的注意力,說時遲那時快,她很快便平復下來,對於這種「白袍症」,初時看護還不太瞭解,還請我不要和她談話,但經過多次的陪伴下,醫護人員終於明白我正在協助她,所以後來已沒有阻止我們閒談,還加以讚賞呢!

小妮子年紀輕輕卻遇上此病,我好像比她自己還擔心,或許看着她獨個兒經歷人生種種的不平事吧,放心,只要有我和其他「粉紅天使」在,您在乳癌路上,一定有我們相伴。

 

延伸閱讀  【乳癌治療】乳癌故事6 - 聆聽, 是最好的良藥

 

本文原載於「粉紅天使與她的26個檔案」

*為推廣「粉紅天使」義工服務,全球華人乳癌組織聯盟 GCBC 願免費送出一批「粉紅天使與她的26個檔案」

數量有限,送完即止!

延伸閱讀  【乳癌治療】乳癌故事3 - 「菜車手」林婆婆 快樂,是過關的潤滑劑

換領表格︰ https://medcentra.com.hk/giveaway-pink-angel/

*書本換領活動只限於香港境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