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志成博士 英國特許科學家

2020-11-13

題目:   進行次世代基因檢測的液體活檢有什麼好處?

進行次世代基因檢測的液體活檢的好處

癌症的產生是因為基因突變而引致原來正常的細胞不受控制地生長,形成腫瘤(即早期癌症)甚至擴散至身體不同部位(晚期癌症)。次世代基因檢測 (Next-generation sequencing,NGS) 為癌症病人提供全面的基因資訊,讓醫生針對病人突變的基因配對適切的標靶治療,達至精準醫療效果。
有別於以往的組織活檢,液體活檢除了能省卻活體組織不足的煩惱外,還能隨時且輕易地從病人身上取得具有全身各部位的腫瘤或癌細胞的基因資訊,不再侷限於以往只能獲得單一或有限的組織樣本。這種技術對於晚期或癌細胞已擴散至其他器官的癌症患者提供了選擇。這種非入侵略性的樣本索取方式甚至連原本不適合進行組織活檢的患者,例如腫瘤位置處於深處或不便取得組織樣本的癌症、體質不佳或難以承受入侵性手術的患者等,都能夠輕易地通過血液抽取而得知自身的基因資訊。此外,現今的液體活檢對於基因的覆蓋率已經進展到能夠媲美次世代基因檢測的組織活檢。因此更適合作為監察治療進展及病人於某種治療的耐藥性的不二之選。

相關影片(點擊以下題目收看):

延伸閱讀  【肺癌治療】【心胸肺診症室】 肺癌患者有肺積水問題可以胸膜固定術解決嗎?

【精準醫療新契機】病人做過某類型生物標誌測試後,還有需要進行次世代基因檢測嗎?|區兆基醫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

Dr. William CHO 曹志成博士

曹志成博士
英國特許科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