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子謙醫生

香港大學臨床腫瘤學系名譽臨床助理教授

註冊中醫師

2021-09-06

在癌症治療期間若果同時服食中藥,有可能會相沖出現「相互作用」。西藥抗癌一共有三大類藥物,分别是化療藥物﹑標靶藥物和免疫治療。在這三種治療方法當中,免疫治療的相互作用最小,而標靶藥物的相互作用機會則比較大。

 

 

在癌症病人的治療過程中,如果正在進行西藥癌症治療同時也在使用中藥治療,會擔心兩種治療方式會相沖,學名為「相互作用」

 

化療藥物﹑標靶藥物和免疫治療都可能會與中藥產生相互作用

西藥抗癌一共有三大類藥物,分别是化療藥物﹑標靶藥物和免疫治療。在這三種治療方法當中,免疫治療的相互作用最小,而標靶藥物的相互作用機會則比較大。由於標靶藥一般都是口服,需要依靠病人的胃去吸收藥物或是利用身體排洩,使用時會影響到藥物的有效濃度。中藥同樣透過口服,所以兩者出現相互作用的可能性較高。但是,由於現時數據非常不足,醫學界未清楚實際那一種西藥和中藥會相沖,所以一般都要依靠臨床觀察。

中藥治療癌症應該由小藥量開始

假設病人剛開始使用標靶藥治療癌症,醫生通常會建議病人在兩個星期內不要使用中藥,因為醫生希望知道單用標靶藥會不會產生副作用以及標靶藥是否有效。在情況穩定之後,再加入中藥治療。開始時中藥的藥量會比較少,並且會選擇較低機會與西藥發生衝突的中藥,再慢慢增增加藥的種類與份量。同時病人需要定期驗血,確保肝腎等器官沒有受到影響。

同時口服中西藥或會影響藥物吸收,服食時間應至少分隔2小時

另一方面,由於中藥和西藥都是口服,同時在胃裡面的時候有可能會互相影響藥物的吸收,醫生會建議病人在服用標靶藥物或者是其他抗癌口服化療藥物的時間最好與服中藥的時間要分隔至少兩小時。以減低藥物在胃裡面互相影響吸收及藥物有效濃度。避免因為出現不良相互作用而降低藥物功效。

 

延伸閱讀  膝關節骨性關節炎的診療與護理 | 註冊中醫師林達興

癌症病人只服中藥,不用標靶藥?| 蘇子謙醫生

癌症病人服食中藥,可以斷斷續續?| 蘇子謙醫生

 

蘇子謙醫生

香港大學臨床腫瘤學系名譽臨床助理教授

註冊中醫師

延伸閱讀

MEDcentra 醫療諮詢